close

下次我會吃到甚麼今日定食呢? 讓人念念不忘的家庭式料理「つばめ 燕子咖啡」

IMG_9656.jpg

小黑板寫著「P1」限停一台腳踏車,我有點可惜沒有租台腳踏車騎過來然後跟這個有趣的標語拍張照。

 

暫時忘記琳瑯滿目的拉麵店這件事情吧!來到京都多日,我實在好想吃上一碗熱騰騰的白飯和簡單的配菜,只要抵達了惠文社就不是太難找的つばめ 燕子咖啡實現了我的願望。

在台北上班的幾年,跟著同事朋友嚐鮮各式各樣的料理,對我而言最享受的還是放假時在菜市場閒晃很久,盤算著要煮哪道菜買甚麼食材,然後打開音響跟著大聲唱歌、很認真的替自己煮上一頓飯,或是準備一個禮拜的便當菜。然後一邊幻想當我擁有一家小小的店時,我要很隨性的看心情來決定今天端上甚麼料理給客人品嘗。也許是媽媽傳授帶著秘方的紅燒牛肉、也許是我拿手獨門的雞肉咖哩飯吧,就這樣想著這些都能延續一天的好心情。

IMG_9661.jpg

有點灰濛濛的天氣讓我有點擔心隨時會下起小雨,但是站在店外等候座位,我看著店內的一切不小心幻想起自己在裡面忙進忙出的樣子,這讓我忘了沒有把傘帶出門這件小事。

IMG_9657.jpg推開つばめ 燕子咖啡的門有一種特別的期待感。

知道許多小有名氣的咖啡店吧,也許你能一眼望盡經過精心設計的裝潢、你能吃到擺盤繽紛的鬆餅、周遭喧鬧的聊天和此起彼落的快門聲時時提醒你,慕名而來的網友很多,你能享受這些的用餐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也許你還依照著誰誰誰或誰誰誰的BLOG上吃過的推薦餐點飲料來點餐。這不是一種批評,我也做過一樣的事,後來我自己開始厭倦了這樣的模式,只想窩在一間也許生意不是不好卻安靜得微妙,餐點讓我的味蕾舒服的小店,倒也不需要裝文青的刻意帶本書去看(笑)。R1075612.jpg

在店外等候的時候,一個嬌小的身影誤入我的鏡頭,我們相視而笑比著手勢想要互相禮讓對方先走過或先拍完照片,對方決定先走過時不經意說了聲「謝謝」,不小心脫口而出的中文讓我驚呼,原來我們都來自臺灣。

阿雅在京都的語言學校念了一年半,剛回台灣工作的她因為念念不忘熱愛的京都於是再度回到這裡。她說在左京區住這麼久了卻第一次來這間店,我們開心的同坐一桌,阿雅熟稔的和其中一位店主用日文交談著幫我們點餐。

R1075607.jpg

醬燒肉丸子,配著胚芽米飯、青菜油豆腐煮和漬蘿蔔,我們小心翼翼的品嚐並且一邊稱讚著這從沒吃過的味道,有一種溫暖和舒服,不知道是因為吃到了久違的白米飯還是遇到和自己同一個國家的朋友,這張餐桌多了一份親切感,也在我的心裡慢慢溢開。

我們在聊天的同時,吧檯後面不時傳出煮鍋滋滋作響的聲音和香氣,偶而看看鄰桌的日本人優雅溫吞的享用他們的午餐。

R1075621.jpgR1075620.jpg

也許你會想帶走一個兩個握在手裡溫潤看著可愛的陶碗,回到台灣的家時用它好好享受晚餐,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在つばめ 燕子咖啡吃飯時簡單的幸福

照片 469.jpg照片 473.jpg

還有事情要辦的阿雅留下850日幣和LINE的帳號給我,說好要在店門外合照做個紀念。照片 467.jpg

阿雅提議一起拿著我們都很愛的那本關於京都的書合影,笑著說:『好像新書發表會喔!』

我說:『那我是這間料理咖啡店的老闆娘耶』(笑)

開心的又走又跳離開つばめ 燕子咖啡,飽得剛剛好的肚子讓我心滿意足的繼續散步在左京,只是當我走到モー ン買了檸檬蛋糕當小點心的瞬間,突然想起我原先是打算在燕子咖啡順便寫完要寄出去的明信片!那麼,下次再來時,我還會再點當天才知道會吃到甚麼而帶著小小驚喜的定食,然後寫幾張明信片啊....

R1075627.jpg

arrow
arrow

    Ol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